本宮恩主-池府千歲傳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 本宮奉祀副主神池府千歲有二位,即池府二千歲與池府三千歲。

    池府二千歲是眾人所敬仰而熟悉的。祂就是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中之二千歲池府王爺,即池公夢彪是也。

    祂們是幫助唐朝開國君主李淵建國的五位偉人。祂們為官公正廉明,勤政愛民,成神後護國庇民,屢顯神蹟,靈威顯赫,為萬民所崇拜。

    池府三千歲則是福建馬巷元威殿主神,姓池名逢春,字德誠,南京人氏,明朝時代進士出身,官任漳州府正堂,赴任途中,於馬巷東北之小盈鎮,路遇上天派使者欲往漳州施播瘟藥,降劫於漳州地方百姓,池即設法騙取瘟藥,自服身亡,以身代替漳州萬千生靈。

    玉帝嘉其忠義,玉旨敕封「代天巡狩總巡王」,鎮守馬巷元威殿。池即托夢馬巷之同科進士陳某,並現像於里社,聖像「黑面」、「黑服」。黑面係因服瘟藥中毒而亡之故也。黑服則因官任漳州府正堂,殉道時所穿官服也。鄉人因之集資建廟奉祀甚誠,遇有疾病,禱告甚靈,香火鼎盛。

    池府千歲護國救民之聖,故為萬民所景仰而得享萬代香火也。聖誕千拜為六月十八日。